凤翾天澜

花物语 | 卷③彼岸花

情话,多时难以启齿,或许,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弊病,在面对喜欢的人,往往,难以表达心中所想。我有一束花,可以诉相思。

1.彼岸花---传说中冥界唯一的花 也叫引魂花。
彼岸花是开在黄泉之路的花朵, 在那儿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,
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,,又因其红的似火而被喻为”火照之路” 。
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. 人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。

2.传说中的引魂之花,冥界唯一的花———彼岸花。
花香传说有魔力,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。
由于它生长的地方大多在田间小道、河边步道和墓地丛林,与埋葬死者的地方有所牵连,所以别名为死人花……
春分前后三天称为春彼岸,秋分前后三天称为秋彼岸。
彼岸花开在秋彼岸期间,花开时看不到叶子,有叶子时看不到花,花叶两不相见,生生相错……
相传此花只开于黄泉,是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。但是,它却有白色的,看上去非常的圣洁和美丽

彼岸花

开一千年

落一千年

花叶永不相见

情不为因果,缘注定生死

我从没见过他的样子,

我生长出来时便已是灿烂至极的模样,鲜红的花枝夺目,微风轻动,摇曳的身姿引得那忘川河里的恶鬼都痴迷不已,然而,纵是这诸多赞赏加身,却都不是我想要的。

我的心中,似乎一直在找寻着什么,

却偏偏,忆他不起,在记忆里越是追寻,便越是模糊,直至完全忘却,但第二日又会有丝丝缕缕的惦念萦绕在心头,摆脱不去,总觉得少了些什么。

直至那一日,

一位书生打扮的魂涉川而来,忘川河的水竟不能沾染半点他的衣裳,那河里的恶鬼张牙嗜谑,欲将其食之而后快,却也不能近他身半点。

当他走到我身边时,

我方才看清他手中托着的是一束花,那花平凡至极,是那人界山间随处可见的野花,可是那书生却将它护在怀里,视若珍宝。

“你似乎,在找寻着什么?”

那书生突然停下对我说道。

“我也不知道我在找寻着什么,只是每日忆起复忘却,忘却复忆起,百般思量却求不得一个答案。徒然浑噩千载。”

我随风轻摇,千年追寻似乎也只是这一句话。

“你且看它。”

那书生把怀里的花送至我的跟前。

不知为何,

明明只是一株普通的野花,当我看向它时,却不觉的痴了,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场剧烈的疼痛,好不容易抓住的那一丝记忆,又淡然而散。

“我......还是不知。”

我茫然的对他说。

“诶......你的时间还未到啊。还未到......”

那书生将花又放到怀中,摇着头走了。

我也不知过了多久,

那天忘川河水也罕见的变得清冽,河中恶鬼居然也没有似往常一般嘶吼咆哮,反而是沉静的看着我,我的颜色变得极艳,仿若是一生中最好看的时刻,我抬头看天,落日与新月竟在此刻共同出现,当那一束光照射在我身上时,我的花枝竟开始慢慢地生长出了叶子,翠绿修长。

在那一刻,

我终于想起了我在追寻着什么。

“我终于见到你了。”
这是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,却也是最后一句。

我开始慢慢地衰败,颜色不再。

他凄然的看着我,眼神里全是怜惜与不甘。

“足矣......”

我闭目,这是我与他说的第一话,也是最后一句。
注定的 一眼即逝,我便用尽一生,等待这一眼,我便用尽全力,珍惜这一眼。
开一千年,落一千年,花叶永不相见,情不为因果,缘注定生死。

评论